首页 | 部门概况 | 教学工作 | 学术科研 | 运动竞训 | 场馆设置 | 思政党建 | 荣誉殿堂 
体育部新闻
· 我校游泳代表队出战2022年浙...
· 我校教师参加“浙江省高等学...
· “毕业季-师生情”学校举办20...
· 2022年省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状...
·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推进学校...
· 木球省赛我校包揽七金
 
 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
当前位置: 首页>>学生体质健康标准>>正文
 
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测试规范
2014-11-28 09:49 体育部  体育部

   一、身高

测试器材:身高坐高计。使用前应校对0点,误差不得大于       0.1厘米       。同时,应检查立柱是否垂直,连接处是否紧密,有无晃动,有无松脱。

测试方法:赤足,立正姿势站在身高计的底板上,上肢自然下垂,足跟并拢,足尖分开60度。足跟、骶骨部及两肩胛间区与立柱相接触,躯干自然垂直,头部正直,耳屏上缘与眼眶下缘呈水平位,即“三点靠立柱”“两点呈水平”。测试人员站在受测者右侧,将水平压板轻轻沿立柱下滑,轻压受试者头顶。以厘米为单位,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,测试误差不得超过       0.5厘米      

二、体重

测试器材:杠杆秤或电子体重计。使用前需检验准确度和灵敏度。准确度误差每百克千克小于       0.1千克      

测试方法:杠杆秤或电子体重计放在平坦地面上,杠杆秤调整0点至刻度尺呈水平位。受试者脱掉外衣,站立在秤台中央。测试人员放置适当砝码(杠杆秤)并移动游码至刻度尺平衡,读数以千克为单位,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,测试误差不得超过       0.1千克      

三、肺活量

测试器材:选用电子肺活量计、指针式肺活量计、回转式肺活量计均可,各种肺活量计使用前必须进行检验,仪器误差不得超过3%。每人一个口嘴,或一用一消毒,避免交叉感染。

测试方法:测试者站立,测前可做1-2次深呼吸,而后尽力深吸气,吸气停止时憋住气向肺活量计口嘴内尽力深呼气,直到不能再呼为止。检测人员进行肺活量读数,每人测试两次,取最大值。

四、坐位体前屈

测试器材:坐位体前屈测试计。脚蹬纵板内沿平面为0点,向内为负值,向前为正值。

测试方法:受试者两腿伸直,两脚平蹬测试纵板坐在平地上,两脚分开约10—       15厘米       ,上体前屈,两臂前伸,用两手中指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,直到不能前推为止。记录以厘米为单位,保留一位小数,测试两次,取最好成绩。

五、一分钟跳绳

场地器材:地面平整、干净,地质不限。测试器材为秒表、发令哨,短绳若干条。

测试方法:两人一组,一人测试,一人计数。受试者将绳的长度调至适宜长度,每跳跃一次摇绳一回环(一周圈),计为一次。听到结束信号后停止,记录一分钟内跳绳的次数。测验过程中如绳绊脚,除该次不计数外,继续进行,连续记数。

六、一分钟仰卧起坐

场地器材:垫子若干块(或代用品),铺放平坦。

测试方法:受试者仰卧垫上,两腿稍分开,双脚放垫上,屈膝成90度左右,两手交叉贴于脑后。另一同伴压住踝关节,以固定下肢。发出“开始”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,记录1分钟完成次数。受试者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。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,两肘未触及双膝不计次数,精确到个位。

七、引体向上(男)

场地器材:高单杠或高横杠,杠粗以手能握住为准。

测试方法:受试者跳起双手正握杠,两手距离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。静止后,两臂同时用力引体(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),上拉到下颏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,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终止测试。记录引体次数。

八、           50米          

场地器材:       50米       直线跑道若干条。地面平坦,地质不限,跑道线清楚。发令旗一面,口哨一个,秒表若干(一道一表),使用前应进行校正,每分钟误差不得超过0.2秒。

测试方法: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测试,站立式起跑.当听到口令(哨音)后开始起跑,发令员发出口令的同时摆动发令旗,抢跑者重跑。

测试分工:一人发令,二至若干人计时并负责登记。计时员看旗落开表,当受测者躯干到达终点时停表。登记成绩以秒为单位,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,小数点后第二位数“0”进1,如10.11秒读成10.2秒。不得穿钉鞋、皮鞋、塑料凉鞋,遇风一律顺风跑。

九、400米跑

场地器材:       400米       、       300米       、       200米       田径场地跑道或其它不正规场地均可,但必须丈量准确。地面要平坦,地质不限,秒表若干块,使用前应进行校正(要求同       50米       跑)。

测试方法:测试分组进行,每组至少两人。受试者站在起跑线后准备,用站立式起跑。当听到口令(哨音)后开始起跑,发令员发出口令的同时摆动发令旗,抢跑者重跑。当受测者躯干到达终点时停表。登记成绩以分、秒为单位,不计小数。

不得穿钉鞋、皮鞋、塑料凉鞋。教育学生跑完后不要立刻坐下,应保持站立并缓慢走动。

十、1000米(男)、           800米           (女)跑

场地器材、测试方法均同     400米     跑。对于患有不宜参加     1000 (男)、     800 (女)疾病的学生,可不安排测试。

十一、立定跳远

场地器材;沙坑(如无沙坑也可在土质松软的平地上进行)、丈量尺。沙坑面应与地面平齐。起跳线至沙坑近端不得少于       30厘米       。起跳地面要平坦,不得有坑凹。

测试方法: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,站在起跳线后,脚尖不得踩线。两脚原地同时起跳,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。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沿的垂直距离。每人试跳三次,登记其中最远一次的成绩,以米为单位,取两位小数。

 

 

附件【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测试规范.doc已下载
关闭窗口
 

宁波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  地址: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
电话:0574-87616805  邮编:315211